生命是上帝賜予我們最珍貴的禮物,在生命過程中會有快樂、沮喪、成功和失敗,酸甜苦辣起起落落。有人從中讓自己內在越來越豐富,擁有豁達開朗人生觀;卻也有人因一時失志而就此一蹶不起,長期沈溺痛苦無法自拔。俗話說: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;情緒管理亦是如此。在遇到挫折時,改變一些想法,或許就能重新找回生命熱忱,讓事情變得容易處理。那麼哪些生活態度是我們該學習的呢?

心靈成長

spa

一、做真實的自己

不是在乎別人怎麼看我,而是我怎麼看我自己。寶貴的時間和精力應該花費在更有價值的地方,包括關心我自己、我的家人和我真正的朋友,而不是耗費在試著取悅那些並沒有真正關心我的人。

二、過程比目標重要

不可能一步登天達成目標,腳踏實地的實踐過程才是彌足珍貴。從過程中可以學習更多也更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。

三、學習自處

享受自己和自己獨處的時刻,有些事可以自己獨力完成。學會愛自己,不管是自己一個人或是身在團體中,都不會感到孤單。

四、懂得自我調劑

大部份人的生活是一成不變,上學上班就像例行公事。維持每天興致勃勃、活力充沛的方法之一,就是在平常中尋找亮點,例如找最喜愛的餐食、欣賞絢麗有巧思的廣告看板,回憶今天任何一件有趣的事,逗自己笑。只要有一點點的不一樣,就能增添每天生活的樂趣。

五、學習「接納」和「享受」

不管喜歡不喜歡,都必須去做,與其牢騷滿腹不如用「接納」和「享受」來對待。例如每天洗碗可能不是一件很情願的事,但若從另一角度來看待,洗碗時潺潺的水流聲、碗盤碰撞的清脆聲,兩者融合的聲音猶如二重奏一樣動聽。洗碗的同時也可以欣賞美妙音樂。學習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,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。

六、今日事不一定今日畢

生活是日復一日往前推進,時間不會停留在今天,所以需要做的事情是永無止盡,這就是生活。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,不用確定每一件事情都全部做完。生活中一直會有新的課程,新的機會發生。停下匆忙步伐欣賞新的事物,觀察發生的新鮮事。

七、享受慢生活

窮忙族未必是好事,做事講究方法,講求效率,就能撥出一些時間經營人際關係、和家人相處,也能靜下心來檢視自己,享受慢活的片刻。腦神經和身體一樣,也需要放鬆休息,適度的休息更能提高思考效率。

擁有一顆永遠謙卑願意學習的心,生命的過程就是一連串多元課程,讓我們學習不論遇到任何情況都要樂觀面對。不鑽牛角尖,不偏執單一想法,調整自己的角度,就能看見人生的美麗。

home_spa

回首頁

arrow
arrow

   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